close

這是我下學期讀書心得比賽寫的文章

 

老師說他以為我是抄的

 

但後來又發現不是@@

 

因為我平常混混的 不像是會寫這種文章的人@@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分======格======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書,有分大書、小書、精裝本、平裝本、原文書、中譯本,不論是百科全書、雜誌、課本、小說、漫畫......,都有其吸引人之處。

 

偷書賊中,女主角藉由一本掘墓工人手冊,開始發現自己對書的著迷,甚至不惜以"偷"的方式來滿足自己對書的渴望。

 

看完這本書,我覺得,是否,我們都生活在太富裕的環境裡,導致我們對太多事情都麻木了,視太多事情為理所當然。我想起了前幾年因為服替代役而到了西非"布吉納法索"的連加恩醫師,當他空著雙手到了那邊,看到了當地非常多,幾乎是所有人,都不大認識字,讓他感到十分震撼,於是,他向台灣發起了募款行動,在當地建立了不少學校,期望可以讓這些活在世界邊陲地帶的的人們也能夠有接受教育,可以讀書的機會。

 

或許,說非洲沒有甚麼深刻的感受,去年暑假,我到了嘉義布袋過溝一帶去體會當地社會工作者的感受,我在帶領課業輔導的其中,領悟到了所謂的"城鄉差距",我認為,這個差距並非教育上的差距,而是"錢"的差別,我感覺鄉下的孩子未必比較不聰明,有些甚至腦筋動得十分的迅速,然而,生活在一個天天剝蚵仔維生的漁村,家裡不會有太多錢可以讓他們買參考書或是測驗卷,而我在高中畢業時,卻可以從家裡清出一座"書山",一輛車還載不完,想起來,便覺得自己時常偷懶的行為十分可恥。

 

最近,教會開始做"弱勢家庭"小孩的課後輔導,這更是讓我感受到巨大的衝擊,想不到在台北如此繁榮的都市也會有這樣的狀況,有個小孩,從祖父母到父母,都在吸毒,連註冊費都要小朋友偷偷的去拿才付得出來,可想而知,他當然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去買書,不論是參考書或是自己喜歡的書。

 

看完這本書帶給我許多啟發,讓我更用心去觀察周遭,我想,倘若有機會,我必會為了某個不知名的小鎮,一個落後的不毛之地,捐贈一座圖書館吧!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老師的評語

想法深刻成熟,文具流暢,結合個人經歷的想法令人動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19917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